2011年7月17日

[紅燒] 黃豆燉豬尾



愈來愈發現自己做菜很即興。在中國超市看到新鮮豬尾,不管家裡冷凍庫還有不少"存肉",先買了再說,然後才開始動腦想要如何處置。小時候媽媽偶爾會拿黃豆燉豬腳或是五花肉,還不錯吃,那就把打入冷宮已久的黃豆拿來用用吧 ^^

2人份午餐主菜
難易度:簡單
所需時間:壓力鍋燉煮20分鐘;使用一般鍋具約需1.5-2小時

1. 材料
豬尾 2根 (580g)
黃豆 1/3美式量杯


2. 汆燙材料
薑 2片
蔥 1根
足以蓋過豬尾的清水

3. 調味料
醬油 150 c.c.
醬油膏 50 c.c.
滷包 1
米酒 50 c.c.
砂糖 1大匙

4. 做法
(a) 黃豆洗淨,泡水半小時以上。豬尾去掉大塊脂肪後與汆燙材料一起放入深鍋加熱,水滾後轉最小火繼續滾10分鐘,撈出洗淨瀝乾。


(b) 豬尾、所有調味料及清水800 c.c. 一起放進壓力鍋煮20分鐘,洩壓後即可享用 ^^




這是很入味軟爛的那種程度。還好只煮了兩根,得留一半給老公帶便當,不然松鼠就自己啃光光了。黃豆也燉軟了,不但QQ的口感極佳,還吸了油脂香氣十足,很適合當零嘴食用;原本不看好黃豆的老公還用筷子把黃豆給一顆顆全挑進嘴裡。

附註:
1. 沒有壓力鍋也沒關係,小火慢慢燉就是了,不過黃豆要先泡到軟(> 6小時)。
2. 如果不喜歡燉得太軟爛,可以煮15分鐘時就先洩壓試吃一下。
3. 豬尾上帶的脂肪不少,煮之前請盡量切除喔!!

其它"尾巴"料理:
[暖~] 花生豬尾湯
紅酒燉牛尾

其它燉豬肉:
[香甜] 馬鈴薯燉肉
[懷念的滋味] 滷肉飯
[簡易] 梅乾燉肉 (壓力鍋版)
[松鼠私房菜] 雙茄燉肉
[好味] 紅燒排骨
[香嫩] 蔥燒排骨
金針木耳燉豬腱

其它黃豆料理:
傳統豆漿

4 留言:

Josie 提到...

豬尾這個部位,我猜衛可能不敢吃~~
在臺灣也只有在傳統市場才有可能買到,賣場和超市裡都沒見過...
我都忘了豬尾的味道了...

Fagus Chou 提到...

Re: Josie <6091467320851397618>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在台灣好像從來沒吃過豬尾耶,每次在市場看到都覺得怪模怪樣的。在這是因為Hank說他很喜歡,所以我才買來煮,皮Q肉彈好吃喔!!

嫣睡蓮 提到...

這道果然好吃,肉一下子就被嗑光了,今天又去補一些貨回來,可以直接用這分湯汁再丟到壓力鍋煮嗎?還是要再添加甚麼呢?謝啦!

Fagus Chou 提到...

Re: 嫣睡蓮 <4393762352136239606>
可以用這個湯汁煮沒問題。不過煮過豬尾的湯汁應該會變得很黏稠,最好再加些水/酒稀釋,然後用醬油和糖重新調味。另外,如果剩下的湯汁很少怕香味不夠的話,可以再放一個新的滷包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