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馬鈴薯- 能屈能伸的好用食材



松鼠其實沒特別喜歡吃馬鈴薯,不過到美國後,煮著煮著發現自己陸陸續續也累積了不少馬鈴薯料理。很神奇地,這個食材似乎適合各種不同的料理方式,舉凡煮湯、炒菜、涼拌、焗烤、油炸、燉煮… ,信手拈來都是美味!

市面上可以看到好多顏色不同的馬鈴薯,其實它們在植物分類學上全都屬於同一個"物種 (species)",只是經過人為栽培而產生的不同園藝品種 (variety) 而已。不同的馬鈴薯口感不盡相同,適合的料理方式也不同。以下簡介美國超市幾類最常見的馬鈴薯:

1. Russet potato
這是很大一類的馬鈴薯。外皮咖啡色裡頭白色,應該也是台灣市面上最容易取得的類別。它的皮比較厚,澱粉鬆軟,吃起來口感粉粉的,薯條、薯泥大多以它為材;另外,西餐廳裡整顆的烤馬鈴薯也幾乎都是用它。因為澱粉鬆軟易釋放的緣故,用來當作需要濃稠效果的料理,如咖哩、燉肉、濃湯…也很適合使用。


2. Yukon gold potato
相對前者,這類馬鈴薯的皮較薄,外皮淡黃裡頭呈美麗的金黃色。它帶有一點甜味,口感QQ的,水煮、焗烤或是煎炸都很適合。


3. Red potato
超薄的外皮紅色,裡頭白色,這算是口感緊實Q彈的馬鈴薯,非常適合做各式沙拉。水煮或蒸過後連皮一起切,賞心悅目也增加口感的層次。



至於馬鈴薯的料理方式就很隨心所欲了,它可以當很出色的主角,也能扮演超稱職的小配角。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它的膳食纖維含量高熱量也算低,但基本上它還是屬於澱粉類的食物 不是蔬菜喔!  如果當餐吃了馬鈴薯,就請酌量減少飯量。另外,可能有些網路資訊提到它是減肥聖品,但那得取決於烹調方式;如果加了大量的cheese奶油做焗烤、拌了大堆的美乃滋,或是以油炸的方式處理,那就跟健康或瘦身背道而馳了喔~

有興趣的話,看看松鼠用這個能屈能伸的食材上了什麼料理吧 ^^

湯品


沙拉/ 涼拌



主餐



佐餐菜

7 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愛馬鈴薯!!
謝謝松鼠介紹馬鈴薯用途,
原來如此啊!
不然我都亂買~~

另外一問
地瓜也是有分紅和黃的,
請問口感上的差別是??

嫣睡蓮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7390867292097539361>
黃色的地瓜口感鬆軟也香氣十足,拿來窯烤最讚了。橘紅色肉的地瓜則口感綿密,甜度比較高,要直接蒸熟吃、煮稀飯、炸薯條、做蜜地瓜之類的都很適合 ^^

嫣睡蓮 提到...

喔!
原來紅皮的地瓜比較甜啊!
難怪上次用黃色的做蜜地瓜不是很好吃,
後來用紅色的蜜地瓜不到一小時就吃光了!
謝啦!

蘋果米 提到...

蘋果米喜歡馬鈴薯
不管是做成料理攏尬意

松鼠介紹的3種馬鈴薯
蘋果米都買過
都喜歡喔

蘋果米 提到...

松鼠介紹的3種馬鈴薯
蘋果米都吃過
都好吃喲
馬鈴薯不管怎麼煮
蘋果米攏尬意^^

Fagus Chou 提到...

Re: 嫣睡蓮 <5326267096598344677>
哈,對呀。小時候我只喜歡吃甜甜的紅番薯,長大後才發現黃色的很香 也很好吃呢 ^^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6167698620503532076>
我也是都蠻喜歡的耶! 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可以連皮吃的紅皮馬鈴薯!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