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香茄沙拉 (roasted eggplant salad)



以前老覺得在美國買到的胖胖圓圓的茄子好難吃,偶爾想念茄子就跑去中國超市買貴貴的中國茄;最近愈來愈覺得實在是冤枉它了,在蔬菜種類非常少的Lubbock,它可是物美價廉營養又美味的食材呢!!

這道是從土耳其的烹飪課上學來的,那天學的三道菜都超讚,松鼠當下決定回來每樣都要試做,就從這個健康的開始吧 ^^

1. 材料 (2-4人份)
茄子兩大個
甜椒兩大顆 (顏色不拘)
番茄3顆 (中型,可省略)
洋蔥1小顆 (視個人喜好調整用量)


2. 調味料
新鮮巴西里(parsley) 1-2大匙 (切碎)
檸檬汁 1-2大匙
蒜 2-3瓣 (切碎,或用蒜粉代替)
橄欖油 1大匙
鹽適量 (2-3小匙)
黑胡椒 適量

3. 做法
(a) 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 (攝氏190度)。將茄子及甜椒洗淨 (甜椒去籽),對切,梢微擦乾後放入烤皿,加蓋進烤箱烤30-40分鐘至皮皺肉軟,放涼後剝皮。


(b) 番茄、洋蔥及烤好的甜椒切成小丁丁,茄子順著纖維撕成細條、去籽並剪短。


(c) 將所有食材及調味料放入大碗裡拌勻即可食用。


茄子的口感滑順,甜椒則是甜味出眾,搭配上一點點嗆+甜+脆的洋蔥及氣味特殊的巴西里,吃起來舒服極了。這樣的份量松鼠跟老公兩個人一餐就吃光了 ^^

附註:
1. 茄子去籽及甜椒去皮需要花點時間,不十分講究的朋友可以省略這兩個步驟;但茄子皮最好還是要去一下,否則吃起來會不太順口。
2. 烤茄子時,建議以加蓋悶烤的方式,會較容易軟爛。
3. 茄子烤好時會釋出很多水份,網友可以個人喜好保留適當的水量。照片中的茄子其實沒有烤到非常軟,水也完全擠乾,有點脆脆的,是乾燥的版本;如果烤得很爛做成濕濕的沙拉又是另一番好滋味。
4. 所有調味料的用量請以個人口味為準斟酌使用。
5. 松鼠不太愛生洋蔥,所以只放了圖片上那顆的大約1/6;最後因為懶得切蕃茄,所以番茄又放回冰箱了 >< ,還是很好吃。

看看其它土耳其料理

其它番茄或番茄加工品應用

其它茄子料理:
雙茄鑲珍珠 (stuffed eggplant/ tomato with rice)
[土耳其] 三茄燉肉
[土耳其] 圓茄鑲肉 saksi kebabi 
[無油料理] 紫茄麵線
[松鼠私房菜] 雙茄燉肉
香茄肉丁丁
蔥茄煨麵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