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三寶豬腳湯



上個豬腳來替自己慶生好了 :P

某天晚上突然心血來潮想吃豬腳,馬上拎著老公去Amigos買了冷凍豬腳回家;品質不錯,2磅裝的只要$2.5。不過不太想開滷鍋,於是用佛跳牆的idea煮了這道,好吃到連自己都感動得不得了…..

名字是我亂取的。我不開炸鍋也懶得剁豬腳,搭配的食材是從冰箱和儲藏室拼湊出來的,食譜如下:

1. 材料 (6人份)
(1)
豬腳 1800g
薑 2片
米酒 2大匙

(2)
乾香菇 5朵 (泡軟切絲)
八角 2粒
薑 2片
月桂葉 1片 (可省)
清水 1500 c.c.


(3)
火鍋芋頭 150g (外面買炸好的那種)
烤熟的板栗 100g (我用超市買的"roasted chestnut")
枸杞 2大匙
蜜棗 1顆
雞粉 1/2小匙
鹽 約 2.5小匙

2. 作法
(a) 汆燙豬腳。材料(1) 放入深鍋中,加入可蓋過所有材料的水量,大火煮到滾,再轉小火煮10分鐘。將豬腳洗淨瀝乾。


(b) 將八角、薑及月桂葉裝在不鏽鋼茶葉球裡,連同香菇及豬腳用壓力鍋煮10分鐘,洩壓開蓋撈去表面浮油並取出茶葉球。


(c) 材料(3) 加進壓力鍋,煮10分鐘。


(d) 再次撈去表面浮油,調整一下味道,如果覺得豬腳不夠爛,可以再繼續"壓",或是在爐上用小火慢燉到滿意。



這是屬於豬腳軟爛湯頭濃郁的那種,沒有太多調味但是湯汁非常鮮甜。很rich… 請克制點,一次別吃太多喔!!

附註:
1. 松鼠買到的豬腳,用這樣的煮法 (壓力鍋煮20分鐘) 可以煮到豬皮及骨頭軟爛但不至於皮肉分離整鍋糊掉。朋友們實際上料理的時間可能會因買到的豬肉、壓力鍋大小,或是加進的水量不同而略有差異;原則上鍋中剩餘空間愈大,"壓力"能發揮的作用就愈大,所需時間也愈短。
2. 這樣燉下來,60% 以上的栗子及芋頭會完全散開;喜歡吃到塊狀栗子或是芋頭的朋友可以留1/3-1/2 的量晚點再放。
3. 沒有壓力鍋也沒關係,用鑄鐵鍋或一般鍋慢慢燉就好了。

其它燉湯:
[江浙] 白菜獅子頭
佛手瓜燉排骨
花生豬尾湯
[鮮甜] 黑白燉雞翅
黃豆芽排骨湯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