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經典款] 蘑菇濃湯

 

這是在土耳其的cooking class上學到的,也是我印象中喝過最美味的蘑菇濃湯 ^^
雖然沒什麼特別的,做法也很一般,但就是好喝呀,喜歡各式菇類的同學看過來!


1. 材料 (4-6人份)
很新鮮的蘑菇 540g
無鹽奶油 4大匙
中筋麵粉 10大匙
清水 1800 c.c.
牛奶 150 c.c.
鹽 3-4小匙

2. 作法
(a) 蘑菇洗淨切片 (我買的是超大蘑菇,所以先對切),喜歡QQ口感的朋友請切厚片,喜歡湯裡面沒啥東西的感覺的話就切薄一點。

(b) 切好的蘑菇泡醋水 (水蓋過蘑菇,再加上2-3大匙白醋) 20分鐘後沖洗瀝乾。

(c) 來炒麵粉,這是讓蘑菇湯香香濃濃的重要步驟。深鍋中融化butter,轉中或小火倒進麵粉攪拌;有耐心點一直翻,要翻到香氣四溢麵粉變金黃色才行 (約10分鐘),至少要像照片那樣,最好再炒乾一點。


(d) 加水,這個步驟也急不得,不然到時候會吃到一坨一坨的麵糊。麵粉炒好後,倒入50-100 c.c.的水,開始努力把麵粉和水拌勻;建議使用軟矽膠的煎匙,會比較好壓。等水被麵粉吸收得差不多了,再加一些,慢慢加......


(e) 加完水時應該要長這個樣子,完全沒有顆粒的均勻湯汁。


(f) 湯滾後放進蘑菇,加蓋以中小火滾約20-25分鐘,直到蘑菇顏色變深、縮小並且沉下去。

(g) 加入牛奶,湯滾後以鹽調味,再依個人喜好灑上現磨黑胡椒即可享用。


附註:
1. 選蘑菇時盡量挑蕈摺較白的,那比較新鮮,不然很容易煮成一整鍋黑黑的湯喔!  此外,小一點的蘑菇比較好,太大的話還要對半切就不美麗了 (對,我龜毛 XD)。
2. 泡醋水是為了要去掉蘑菇氧化產生的紫紫的顏色 (湯才會金黃美麗啦 ^^),如果泡了蘑菇的醋水變成紫色,就多沖洗幾次再瀝乾。
3. 麵粉炒好要加水時,千萬別一次加進太多水喔,不然拌不散你一定會後悔的 @@

菇類愛好者請進

看看其它土耳其料理

其它濃湯:
[簡易] 蘆筍馬鈴薯濃湯
[免炒麵糊] 蔬菜玉米濃湯
[健康版] 南瓜濃湯
青花菜濃湯 (broccoli soup)

6 留言:

咪媽媽 提到...

加點牛奶的話應該會更香醇吧~^^

松鼠 提到...

Re: 咪媽媽 <7892897439304981721>
如果有好的牛奶應該可以加一點分,不過我們這的牛奶稀得像水,基本上是加心酸的。麵粉炒得好就會很香濃了喔!

巧克力熊 提到...

好棒的蘑菇濃湯~
搭配烤麵包,超級美味^^

松鼠 提到...

Re: 巧克力熊 <7574501166099774128>
謝謝巧克力熊的光臨和留言 :D
這個湯真是超棒的! 不過我們這裡買不到好麵包,下次自己烤麵包的時候再煮來配 ^^

匿名 提到...

這個畫面的連結, 有點小問題, 按下畫面上的南瓜濃湯圖示, 結果, 還是出現個蘑菇濃湯的畫面.
Violet

松鼠 提到...

Re: 匿名 <3309721272526278100>
謝謝Violet。我試了好幾次都沒問題耶(倒是現在才發現土耳其料理的連結沒有改:P), Violet可以再幫我按按看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