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經典小吃] 白菜滷 (素)


這是松鼠超愛的菜色,但是很肥肥肥...所以松鼠已經有幾年沒做了 (也不該出現在這裡啦 :P)。 趁著古道熱腸的苡嫻辦台灣小吃potluck,心一橫讓它重出江湖了。Party上有朋友吃素,所以這次省掉蝦米做全素的版本。

1. 材料 (約10人份)
中型白菜 1.5棵 (或一棵大棵的… 2200g)
雞蛋 5顆
中型香菇 5-6朵
胡蘿蔔 1小根 (80g)
腐皮 1-2片

2. 調味料
醬油 2.5大匙
香菇水+ 清水 500 c.c.
白胡椒 1/2~ 1小匙
鹽 1~2小匙

3. 做法
(a) 香菇泡軟,切成薄片備用。雞蛋放在碗裡打散。

(b) 大白菜洗淨,切(或掰)成3-4段放入深鍋,加入所有調味料一起加蓋大火煮。開始計時,水滾後轉小火。


(c) 做蛋酥。炒鍋放入很多很多油 (300 c.c.以上… XD) 大火加熱至高溫。蛋液緩緩過粗篩,分批倒進油鍋。


(d) 蛋液炸至金黃時即為蛋酥,撈起來放進白菜鍋裡一起燉。


(e) 耐心重複上述兩步驟,直到將蛋液全部變成蛋酥。


(f) 將炸蛋酥的油倒掉,僅留1大匙油在鍋中,下香菇及胡蘿蔔炒出香味後倒進白菜鍋。




(g) 腐皮撕成小片也放進白菜鍋,試一下味,不夠鹹的話補上鹽。

(h) 燉至白菜軟爛 (1.5-2小時) 即可食用。



這是道美味中帶著極度邪惡的菜色,有瘦身需求或心血管問題的朋友請千萬別碰。直接吃、拌飯都好吃;最後一頓時丟一把冬粉下去煮,幸福得令人想飛上天~~

記得一次別吃太多… 還是party時再做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比較好… :P

附註:
1. 做蛋酥時油溫要很高,可以用筷子滴進一滴蛋液來測試溫度;入鍋馬上沉入鍋底再慢慢浮上來的話油溫還差很遠,一下鍋蛋液吊在中間的話就快了。油溫足夠時,蛋液一下鍋會像下方照片那樣,馬上浮在油上並且膨起來…

2. 白菜並非燉得愈久愈好喔~~ 松鼠邊看電影邊燉一不小心忘了,燉了兩個半小時才離火,就有點過頭了 XD
3. 吃葷的朋友可以加上一點爆香的蝦米、油蔥酥,以及1-2根蔥一起燉,美味指數再加10分! 很多店家會加爆多的碎蒜頭 (松鼠避之唯恐不及),喜歡蒜頭的朋友不妨試試…

其它白菜料理:
印度咖哩燴白菜
[江浙] 白菜獅子頭
[涼拌菜] 松柏長青
培根白菜粥
[山東] 醋溜白菜

8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白菜滷
讚喔
因為怕胖
所以,我都沒有放蛋酥
看到松鼠放了蛋酥
超想念蛋酥那迷人的香氣

松鼠 提到...

Re: 蘋果米 <7173578293939172602>
我也跟小鹿一樣怕胖,所以很久沒做了...話說蛋酥真是超美味的 :P

匿名 提到...

松鼠~我好餓喔~你做的都是我愛吃的菜~~好想台灣菜喔~
你那位常常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同學間朋友啊~

宜娟 提到...

Dear 松鼠:
哇~ 真的口水都要留下來了~
好久不見~收到你的來信(About Nuskin)
沒想到你經營了這麼精采的做菜網誌
以後我會經常來取經唷!!年菜就不用擔心嚕~
Andrea^^

松鼠 提到...

Re: 宜娟 <8976803871776833184>
歡迎常來,這樣我們就多一個管道可以連絡了! 現在好像沒在FB上活動的朋友就很少連絡了呢....

松鼠 提到...

Re: 匿名 <6029483007782385456>
你這樣說我好難猜,不會是慈勵吧 @@

Jessica 提到...

hihi

你說熱量高是因為蛋的原因嗎?
不然 我看來看去 也不覺得這是很罪惡的菜
還覺得挺健康的ㄟ 呵呵


Jessica

松鼠 提到...

Re: Jessica <5461589912181996781>
那個蛋酥...要用到很多油喔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