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烤雞N吃



一晃眼竟然已經5個月沒更新網誌 @@  松鼠懷孕後期都在努力準備月子湯水,現在當全職奶媽,沒啥時間也沒興致好好下廚,都是東拼西湊有得吃就好;外食實在太貴也不健康,這時候半現成的食材就成了松鼠冷凍庫中的常客。


烤雞就是這樣的東西。其實打從好幾年前,松鼠逛Sam’s Club (類似Costco的量販店) 時就會偶爾拎隻烤雞回家;好大一隻才$5.99 (以前只要$4.99),兩個人可以吃上五、六頓以上。有技巧地利用所有部位,物盡其用又餐餐美味 ^^

如果你會受不了誘惑,買隻烤雞回家卻每每落到手扒雞吃到膩,最後雞胸肉又乾又柴沒人要的下場,又如果你像松鼠一樣想偷個懶,只花10分鐘就弄出健康又營養的餐點的話,請你跟我這樣做:

1. 把烤雞的湯汁倒出來裝在碗裡 (盒子裡沒有湯汁的話請自動忽略此步驟)。怕雞汁油的話可以拿去冷藏然後把上面的脂肪刮掉。


2. 用小刀把兩隻腿、翅膀,還有兩片雞胸卸下來。


3. 把烤雞上剩下的肉全部扒下來。


4. 要現吃的留著,兩天內要吃的進冰箱,不馬上吃的就分裝在小盒子裡冷凍起來。


5. 最後只剩個雞架子。



雞腿雞翅怎麼吃就不用我說了。雞汁呢? 這個湯汁是精華,放在小鍋裡直接丟把金針菇或是一點青菜 (高麗菜、香菇、A菜…都很適合) 下去煮,不用調味就超美味,拌飯拌麵也很讚!!


雞架子怎麼處理?  千萬別丟!  花個二、三十分鐘熬成高湯,煮粥煮麵都大大加分。不過松鼠喜歡啃骨頭所以會直接啃掉 :P

至於扒下來的碎雞肉,淋上烤雞的湯汁,美味的乾拌麵舉手可得 :D


可塑性最高的是雞胸肉。

切片後冷凍,早上起床微波解凍馬上成為三明治的優質素材。



或是分小塊冷凍,要用時拿一塊來解凍剝絲、切丁或剝塊,千百樣美味變化不完!!


任意組合的雞肉沙拉


雞哩咕嚕馬鈴薯沙拉 (我要看食譜)


隨便夾三明治


酪梨雞肉burrito


拌上烤雞湯汁或是醬油膏變成雞絲飯


十分鐘快炒 ~睡覺前才發現忘了幫老公準備便當,臨時變出來的菜色~


涼拌雞絲冬粉 (我要看食譜)


切碎加上菠菜、優格和美乃滋做成抹醬


Sam’s烤雞真是松鼠的廚房好幫手呀 ^^

延伸閱讀:
不乾不柴的雞胸肉料理

烤雞料理:
[香脆] 普羅旺斯香草烤雞
[酸辣] 坦都里香烤雞翅 (Tandoori masala chicken)
[香甜] 梅香蜜汁烤雞腿
優格烤雞 (yogurt chicken)
路易斯安那風味烤雞腿 (Cajun BBQ chicken drumsticks)
[香噴噴] 咖哩烤雞翅
[老少咸宜] 照燒雞翅

20 留言:

Vivien Shane 提到...

太好了!松鼠又開始教人家煮飯了。
我有個問題(推眼鏡貌)
雞骨煮成的高湯你覺得放冷藏可以放多久?
還是直接把它分裝放冷凍比較保險?

Fagus Chou 提到...

Re: Vivien Shane <40382234278433654>
老實說,我不知道可以放多久,不過除非是紅燒的東西,否則我一律不會在冷藏室放超過兩天耶!這個雞架子我只用1500c.c.左右的水煮成一小鍋高湯,通常當天晚上或隔天煮麵/煮粥一餐就用掉了。

心迷 提到...

哈哈﹐ 心迷前幾天也買了隻原隻烤雞﹐ 把肉扒了下來作N種吃法呢。

leah 提到...

routine的過來看看,原以為就是來溫故知新一番,完全沒想到"奶媽"竟然在百忙之中分享了一則C/P值這麼高的百變食譜啊!驚喜耶!

leah 提到...

不好意思又來"吵"妳了, 而且還是非關烤雞哩! 因為我很愛吃墨西哥的hard taco, 老是買速食店的, 一邊吃一邊想, 這個絞牛肉真是油滋滋的啊. 今晚路過妳的格子時, 忽然想到妳不是有一個墨西哥廚房嗎? 只是找了一圈有看沒到, 想說問妳, 也許快一點啦, 請問妳可貼過類似食譜? 或是妳知道做法, 能麻煩抽空指點一下嗎? 謝謝松鼠.

Fagus Chou 提到...

Re: Sammi Wu <620331897711172408>
原來我們有共同的嗜好 ^^

Fagus Chou 提到...

Re: leah <1721707054591717756>
其實想寫這篇好久了,連照片也大部分都是很古早的,還有還在德州、用自製攝影棚&小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我都搬來Madison一年了@@)。近期大概不太會去試做新菜了,不過硬碟裡還有好多以前拍好沒機會寫的,趁這段時間慢慢補起來吧!

Fagus Chou 提到...

Re: leah <8232540065503146650>
leah是指一般墨西哥餐廳賣的那種半圓形Tex-Mex的taco嗎?(請見這篇:http://fagustalk.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7881.html)
我沒有做過taco,而taco的餡料也有很多做法。如果我要做的話會去"Allrecipes"上找資源。請參考:http://allrecipes.com/recipes/world-cuisine/latin-america/mexican/tacos/top.aspx
有疑問的話我們可以再來討論 ^^

Amanda 提到...

Thanks for your posting! I know that you are very busy with your new born baby. Please continue to update your recipes. I really enjoy reading it. 加油!谢谢松鼠。

leah 提到...

我只要學那個ground beef的做法啦!(我的"廚藝"恐怕這樣已經很考驗了呢 ^///^)

Fagus Chou 提到...

Re: Amanda <5444200027970075916>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and encouragement. It's really nice of you ^^

Fagus Chou 提到...

Re: leah <5852080885688250900>
leah,絞肉處理&配料可以參考我之前做過的墨式蒼蠅頭,那是我模仿一間喜歡的墨西哥快餐店亂做出來的 :P
http://healthyculinaryart.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2.html
如果你喜歡油香的感覺,那就省掉瀝油的步驟囉!我不知道你之前吃到的是什麼樣子的,不過很多taco店還會再加上大把的cheese;另外,如果有加碎生菜的話,通常會再搭上sour cream ^^

Unknown 提到...

好開心看到妳有新文章!我最近好懶得煮飯,這篇真的救了我一命,靠一隻烤雞,就可以吃到不隨便的好幾餐又不費時間.

Fagus Chou 提到...

Re: blackbear mtl <1644315179787049996>
唉呀,我最近也是懶得可以。連把青菜從冰箱裡拿出來洗洗切切燙一燙都懶 XD

咪媽媽 提到...

哇~看起來好好吃喔
能變化出這麼多美味菜餚
好厲害啊~~~
恭喜松鼠當媽媽了喔~^^

Fagus Chou 提到...

Re: 咪媽媽 <5690658710953368844>
謝謝咪媽媽。也恭喜妳出書囉 :D

可莉 提到...

哇~一來就看到我最愛的烤雞,真是害我流口水流不停:)
松鼠好用心還分這麼好幾吃,我家的烤雞通常一上桌就啃光光,只剩下雞架來熬湯而己@@

Fagus Chou 提到...

Re: 可莉 <7147707418288817995>
烤雞一上桌就啃光光,超有實力的!!這樣非常好,不用花時間去處理啦~

匿名 提到...

本來在找鬆餅作法, 無意間看到這篇烤雞N吃的分享... 真是太受用啦!!!!!

謝謝松鼠唷~~~ 期待妳的新作~~~~ ^^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8464008915891971694>
謝謝你的造訪跟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