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暖暖的幸福] 八寶粥



Blog停工了兩個多月。這中間松鼠回台灣過年,在家裡當了一個多月的小公主給爸爸媽媽疼;回到美國後繼續當個忙碌的孕婦和家庭主婦,每天睡覺、狂吃 & 打理藍寶寶的三餐,也開始了一份新的家教工作。

台灣天氣已經開始回暖,不過Madison這兩個星期才正冷;上周五第一次遇到暴風雪,現在陽台上還有幾吋的積雪沒有融化,來碗暖暖的八寶粥正是時候!! 雖說最近我其實沒煮,這八寶粥的照片已有兩個半月的歷史 XD

這是松鼠想念的泰山八寶粥的滋味,自己調味不會甜到爆;只要有個壓力鍋,快速又美味! 用料很自由,盡量收集多種穀類就是了;龍眼乾可以提供特殊香氣,麥片會創造滑順的口感,這兩樣材料是松鼠建議最好要加的。原則上1杯穀類/ 豆豆對上約6杯水一起煮。

約6人份飯後甜點
難度:
所需時間:20-30分鐘 (使用壓力鍋)

1. 材料
(1)
紫米、綠豆仁、Kidney bean、圓糯米、紅豆各2大匙
五穀米 4大匙
清水 6-7杯


(2)
龍眼乾 & 麥片 各3-4 大匙
冰糖 歡喜量,開心就好

2. 做法
(a) 材料(1) 一起進壓力鍋煮10分鐘至豆豆們變軟,洩壓。此時粥看起來會比預期的成品稀一些。

(b) 放入材料(2) 開蓋小火煮,一邊攪拌,至冰糖完全融化、龍眼乾變軟且麥片變色 (約5-10分鐘)。


(c) 熄火,蓋上鍋蓋 (留在爐上) 等候1小時入味 (能擺個2小時以上更好)。

(d) 請享用 ^^


附註:
1. 食譜裡用的是美式量匙 & 固體量杯 (1杯= 16大匙),僅提供參考用。實際在操作時,可以用隨意容器量測,只要掌握材料和清水的大致比例即可。
2. 龍眼乾建議視個人喜愛的程度更改用量,麥片也是,松鼠喜歡濃稠的感覺所以多加一點。
3. 有些豆豆/ 穀類很難煮,像是花生,那就必須視情況調整烹煮時間。其實松鼠用的kidney bean也需要煮得比別"人"久,所以松鼠先將它用壓力鍋煮10分鐘後再加其它材料繼續煮10分鐘。
4. 麥片很會吸水,煮好還會繼續吸,因此粥愈擺愈稠;下次要吃時,再額外加點水來熱粥就行了。
5. 冷水冷豆下壓力鍋直接煮,煮完鍋底容易有一層豆豆黏鍋;懶得刷鍋子的朋友,可以先把水燒開,下豆子,煮到小滾後再加蓋加壓煮。

其它粥品:
[營養早餐] 麥片粥
培根白菜粥

14 留言:

leah 提到...

(天啊, 主人終於回來了耶! 我到的不巧, 初訪時, 妳剛好回台灣去了, 一直等妳到現在喔....)

請問這道粥, 我若只有普通鍋子, 妳能給我一個大約的時間參考嗎?

Fagus Chou 提到...

Re: Unknown <5363451341858607094>
唉呀, 真不好意思, 人一懶就....
如果用一般鍋,豆豆/ 糯米們要先泡過喔!如果想要口感一致,得視需要的烹煮時間將食材依序下鍋,要煮久的先下(如果是我,會把比較不容易煮的紅豆先用電鍋蒸過)。我個人喜歡軟爛但還有豆豆形狀的八寶粥,那估計要煮2-2.5小時(或是煮1.5-2小時,再悶1小時..);如果不介意"有顆粒"的口感,1.5小時應該就可以吃了。

阿P 提到...

歡迎回來啊! 能回台灣過年真羨慕耶... 我之前也是超想吃八寶粥的不過沒時間弄,還好買得到泰山八寶粥! 下次有時間我也要自己來!

蘋果米 提到...

我沒有壓力鍋XD
也想吃松鼠的八寶粥
而且一定要加松鼠說的
龍眼乾肉&燕麥
這2樣,我也好愛呀

Fagus Chou 提到...

Re: 阿P <4506207189803092249>
能回台灣過年真的好幸福 ^^
其實我們這裡好像也買得到泰山八寶粥;不過前兩年有陣子吃多了突然覺得感覺好人工,而且實在是太甜了,於是從此沒再買過。自己做健康一些,吃得比較安心 :D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8138370874427534793>
龍眼乾真的好好吃 :D
不過孕婦好像不太適合吃那個,害人家很想念桂圓紅棗茶確不能煮 ><

蘋果米 提到...

孕運不能吃龍眼乾嗎?
原因是?
紅棗茶可以煮來喝
坐月子時喝的養生茶就是紅棗煮的

今天是所謂的白色情人節
祝松鼠
白色情人節快樂喔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2010493727429051689>
詳細的原因我也不是很確定,很多人這樣說就姑且信其有了 XD 不過聽說懷孕期間常會體質變燥熱(我自己也是),龍眼是容易上火的食物,至少不適合多吃啦~

蘋果米 提到...

松鼠好久沒更新部落格了
是忙於家教工作?
還是已經生產,忙著當媽咪呢?
加油!來問候你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215499523488443339>
謝謝小鹿關心,好窩心喔~
這兩個月眼睛很容易痠,所以每天在電腦前的時間很少,更不想寫blog XD
我還沒生,不過芽芽已經我肚子裡待滿41週了,排了後天去催生,松鼠最晚應該星期四可以當媽吧!? Blog更新真是遙遙無期了.....

leah 提到...

要保重喔,新手媽媽!等妳"回來"囉.

蘋果米 提到...

41週?!
松鼠佈置給芽芽住的第一個窩
一定非常舒適,才會讓芽芽不想退房

加油了!祝福松鼠順產
母女(芽芽應該是女生)均安
恭禧囉^^

Fagus Chou 提到...

Re: Unknown <4789856656950048831>
我會努力的!!再等我一陣子,傷口好可以坐時我會盡快復出 ^^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2777249037040801669>
謝謝小鹿,芽芽已經滿10天了,妳可以在"我在二樓"看到我們的消息 :)
http://fagustalk.blogspot.co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