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蘿蔔燉牛肉



連上兩道牛肉料理,最近還狂吃牛小排,怎麼看都覺得自己好像是個牛肉控。不過我應該不算啦 (只是還蠻喜歡吃牛肉而已 :P ),再過一個月就要回台灣過年,現在正在努力清冷凍庫 ^^

做這道是想重現在聖文森當志工時大使夫人拿手好菜的滋味。每回聚餐夫人總會端出這道牛肉,然後大家很快搶光光,只留下滿嘴幸福的香甜;松鼠朝思暮想了好久,不過我真的不知道她是怎麼做的,只好自己亂來。這算是清淡料理,除了口味有點甜甜的,重點在於呈現食材原味,燉得軟爛的牛筋口感是不可或缺的精髓,想試做的朋友千萬要記得準備牛筋喔!

約8人份午餐主菜
難度:
所需時間:備料15-20分鐘,以壓力鍋燉煮約1小時

1. 材料
牛腱 1000g (1大個)
牛筋 500g (4-5條)
蘿蔔 1小條 (帶皮重550g)
胡蘿蔔 2小根 (帶皮重100g)
馬鈴薯 2小顆 (帶皮重 285g)

2. 調味料
米酒 100 c.c.
醬油膏 60 c.c.
冰糖 40-50g
雞粉 1小匙
薑 4片
蜜棗 1顆

3. 做法
(a) 牛筋、牛肉及清水一起放入深鍋中加熱,水將滾時轉最小火,燙約10分鐘。將牛肉/ 筋洗淨瀝乾備用。


(b) 汆燙牛肉時將蔬菜去皮,切成2.5-3公分大的滾刀塊。


(c) 將燙好的牛肉/ 筋切成2.5-3公分大的塊狀。

(d) 牛筋、牛肉及米酒一起放入壓力鍋中以大火煮滾,不時翻動肉塊,至酒精味全無時熄火,撈出牛肉塊。此時鍋中只剩牛筋及酒水,放入醬油膏、薑片、蜜棗及400 c.c.清水一起加壓煮20分鐘,洩壓,加入牛肉塊再加壓煮12分鐘,洩壓,加入蘿蔔及胡蘿蔔煮4分鐘,洩壓。最後放入馬鈴薯及雞粉以小火開蓋煮12-15分鐘至馬鈴薯軟爛。不夠鹹的話以鹽調味。




這是白嘴吃剛好的調味,拌飯也適合。松鼠最喜歡的吃法是拌著麵線;軟細的麵線吸飽香甜的湯汁,就算沒吃到肉都感覺到幸福。燉得超軟爛的牛筋入口即化,搭上不同的食材,多層次的口感令人大大滿足!

附註:
1. 汆燙牛肉的步驟是為了去血水。
2. 這道料理偏甜,冰糖可視各人喜好調整用量。
3. 每種材料所需的燉煮時間不同,請依各人鍋具、喜歡的口感及食材狀況來調整燉煮時間。松鼠用Presto的陽春壓力鍋,硬翻天的牛筋耗時36分鐘,牛腱16分鐘,蘿蔔4分鐘。
4. 沒有壓力鍋也行,用鑄鐵鍋或一般鍋慢慢燉就好,但水量會耗損,須酌量增加用量。
5. 松鼠懶得最後在那慢慢撈薑片和蜜棗籽,所以先裝在茶葉球裡才下鍋。這招很方便,八角、花椒…任何不想直接吃到的香料都可以這樣用。


看看blog裡其它的馬鈴薯料理

其它燉牛肉:
紅燒牛肉
[清甜] 清燉牛肉
[美式餐廳] 燉牛肉 (beef stew)
[百吃不膩] 番茄牛肉
紅酒燉牛尾
鷹嘴豆燉牛肉 (chickpea beef stew)
咖哩牛肉

其它蘿蔔料理:
[清甜] 清燉牛肉
[好味] 味噌蘿蔔
港式蘿蔔糕
[鮮甜] 黑白燉雞翅
鷹嘴豆燉牛肉 (chickpea beef stew)

8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孕婦多吃牛肉好喲
寶寶會長的頭腦壯壯身體好

松鼠湯匙上的那塊牛筋
讓我看了一直吞口水
我超喜歡吃牛筋耶
也喜歡用蘿蔔燉牛肉
覺得超搭的

這幾天老媽要是問我想吃什麼
跟他說我想吃這個好了^^

巧克力熊 提到...

這鍋蘿蔔燉牛肉不僅美味好吃更是用耐心燉煮出來的!所以滿滿一鍋裡頭裝的全是愛和說不出的好滋味 . . . 天冷了真想也來燉一鍋溫暖牛肉 ,謝謝松鼠的分享~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3951457590441554183>
哈哈,我也是一想到牛筋就會猛吞口水呢!
小鹿好幸福,直接跟媽媽開口就好了,等我回台灣也要這樣 ^^

Fagus Chou 提到...

Re: 巧克力熊 <4197349277381912701>
啊~ 被巧克力熊形容得連我都覺得好溫暖~
這週要下雪了,該再找點其它東西來燉燉才是 ^^

咪媽媽 提到...

咪媽媽也愛加麵條吃
想到就燉一鍋牛肉來吃
天冷熱熱地吃很舒服呢~^^

混血廚房的Jen 提到...

親愛的松鼠,謝謝妳來留言鼓勵!其實我也常來這裡潛水,哈哈不過常常都是安安靜靜地來去!今天特也來道謝,也要告訴妳,我也一直很喜歡妳的分享,因為我跟妳一樣,愛吃卻又很重視健康與均衡營養!真羨慕妳快回台灣了呢! 我還得再等給大半年...
先預祝妳一切順利,旅途平安愉快! ^^
--混血廚房的Jen

Fagus Chou 提到...

Re: 咪媽媽 <1820525461101266410>
沒錯! 冷冷的天最適合來上一碗湯麵了 ^^
我最近超愛吃麵線的,容易消化又很吸湯 :D

Fagus Chou 提到...

Re: 混血廚房的Jen <4734548750874091120>
Jen, 謝謝妳的造訪和祝福喔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