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好簡單] 布丁豆花



對松鼠來說,軟綿綿的傳統豆花香濃好吃,嫩嫩的布丁豆花口感則略勝一籌;但是人在異鄉無論哪個都買不到,因此松鼠選了個簡單省事的來解饞。這是偷吃步的做法,吃起來跟在台灣吃到的布丁豆花有90%的相似度喔!

口感嫩或Q取決於吉利丁的用量;只加可幫助凝固的最少量可以製造出布丁豆花嫩嫩的口感,多加點就變成果凍那樣QQ的。只要掌握好吉利丁的用量及溶解方法,很容易就可以做出滿意的豆花  :D

4人份甜點
難度:做出樣子很簡單,掌握口感要練習
所需時間:製作10分鐘,冷藏1-1.5小時 (視容器大小而異)

1. 材料
無糖豆漿 600 c.c.
吉利丁粉 (直接挖來吃:6-7g,配糖水吃:8-9g)
白砂糖 (直接挖來吃:4大匙,配糖水吃:1大匙)

2. 做法
(a) 取100 c.c. 冷(或冰) 豆漿放在碗裡,倒進吉利丁攪拌至吸"水"膨脹。此時狀態看上去有點像西米露。


(b) 將泡好的吉利丁漿和剩餘的豆漿(480 c.c.) 一起倒入小鍋裡,置於爐上以中小火邊加熱邊攪拌,至比體溫高 (有"熱",但不覺燙) 即熄火。此時吉利丁應已完全溶解,無顆粒。


(c) 倒至可密閉的容器或是分裝在小杯子裡,舀去表面泡泡,放涼後冷藏至凝固 (1小時以上)。


來吃~


松鼠喜歡這種很嫩很嫩的,吃起來完全就是布丁豆花!! 再搭上粉圓,好像回到台灣 :D


直接挖來吃,感覺很像松鼠小時候常吃的"大漢豆花"(微甜);口味隨意,這是巧克力和原味的。

附註:
1. 關於吉利丁的使用,通常100g液體對上2-2.5g吉利丁;但豆漿是膠體溶液較易凝固,所需的吉利丁用量比一般果凍來得少。
2. 吉利丁要加熱後才會作用,但請勿把吉利丁粉直接倒進熱的溶液裡,那樣會結塊攪不散。先對上少量的液體讓它膨脹,再跟剩餘液體混合 一起加熱至攝氏40度完全溶解,是松鼠嘗試N次,保證不會失敗的方式。
3. 用吉利丁做出來的豆花只能吃冷的喔! 加熱會....變回豆漿 @@

乾粉圓怎麼煮?

傳統豆漿怎麼做??

其它布丁/ 吉利丁應用:
芒果鮮奶酪 (無鮮奶油)
土耳其布丁 (健康水果版)
冬瓜露飲品/ 涼品

8 留言:

嫣睡蓮 提到...

用豆漿機做出來的豆漿也可以成型嗎?我是過很多次都失敗.....

Fagus Chou 提到...

Re: 嫣睡蓮 <4223816100380975683>
可以喔! 我做了很多次,最近一次用的就是從豆漿機出來的豆漿。嫣睡蓮可以分享一下失敗的經驗嗎?

嫣睡蓮 提到...

我用的是豆花粉,效果不好,後來問過我媽,她說是濃度問題,豆漿機濃度太淡,所以做不出來....浪費一堆黃豆...製造一堆豆渣...
沒試過吉利丁.改天試試看....

蘋果米 提到...

自己做豆花,真是厲害
說到布丁豆花
我就想到我比較愛吃的饒河街那家
好久沒去外帶10杯了@@

Fagus Chou 提到...

Re: 嫣睡蓮 <1231942386226891556>
用豆花粉做的是傳統豆花,那個我嫌麻煩所以從來沒試過 :P
用吉利丁做出來是的布丁豆花的口感,保證不會失敗喔,嫣睡蓮也喜歡那種口感的話不妨試試 ^^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4150173982809951801>
外帶10杯!? 真是太大手筆了!!
松鼠常在饒河街晃來晃去,還不知道有很好吃的布丁豆花呢。哪間? 哪間? 快告訴我!!

匿名 提到...

請問巧克力口味是如何做?謝謝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3536220818595438693>
我是用可可粉。我想直接用巧克力牛奶應該也行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