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養生甜湯] 紅棗蓮子銀耳湯



印象中小時候偶爾會在酒席上吃到"脆脆"的白木耳,沒啥味道還讓人感覺一整個不消化;再加上松鼠媽從來沒煮過,所以這不是松鼠從小習慣的食物。上次回台灣,中醫師建議松鼠有事沒事多吃黑白木耳,因此央婆婆"傳"了好大包高級白木耳帶來美國;練習幾次後,發現要煮出好吃的銀耳甜湯其實很簡單喔!  除了銀耳品質好以外,時間是大關鍵~~

8-10人份甜湯
難度:普通
所需時間:備料約15分鐘,壓力鍋燉煮35分鐘 (一般鍋要3小時以上)

1. 材料
白木耳 30g
蓮子 50g
紅棗 40g
冰糖 160g
清水 共2600 c.c. (600+ 600+ 1400 c.c.)


2. 做法
(a) 紅棗及蓮子洗淨,白木耳用清水泡開後剪去硬頭。


(b) 一半的白木耳用刀切小,另一半進果汁機跟600 c.c.清水一起打約20秒鐘至碎 (=> 木耳汁)。


(c) 壓力鍋中放入木耳汁、切小的木耳,再加入600 c.c.清水,加壓烹煮8分鐘。沖冷水洩壓後,加入蓮子再加壓煮5分鐘;馬上洩壓後加入1400 c.c.清水煮滾,再放入紅棗及冰糖,小火煮20分鐘 (不用加壓)。


可以喝囉~  趁熱喝或是冷藏再用都很好喝呢 ^^

一半的木耳先打碎再經長時間烹煮的結果,膠質被大量釋放到湯裡,湯汁濃稠而滑順;只切小片的木耳則保留了些許口感。蓮子軟爛但並未過度烹煮,香氣、口感及形象皆佳;紅棗則提供了香甜的氣味也形象完整。墨西哥朋友Yadi和她老公一喝就上癮,興奮地跟我約好以後要學;藍寶寶則是ㄧ碗接一碗一個人喝了將近半鍋,最後一小碗松鼠趁一個人在家時給喝了 (不然等老公回來連一口都沒機會 @@)。哈哈,大家都好饞呀~

附註:
1. 松鼠煮的這個版本蠻濃稠的,冰了後還會愈放愈稠。朋友們可依自己的喜好調整水量及冰糖使用量。不喜歡太多"黏液"感覺的朋友可以選擇只將木耳切小,不進果汁機打,成品會是像下面照片那樣……

2. 白木耳、蓮子及紅棗所需的烹煮時間都不同,請分批下鍋;全部一起煮的話,要不是木耳不夠軟,要不就是蓮子整個散開。

2012.5.15補註:
做法步驟 (b) 處請特別留意,不要把木耳打太碎,也不要用超過一半量的木耳,否則湯汁太濃稠,用壓力鍋加熱時會"噗"出來,今天我用Vitamix打就發生了慘劇。如果非常想打很碎,請將"木耳汁"留到最後再跟紅棗一起入鍋開蓋煮。

2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入夏以後,暑假以前
蘋果米家每個禮拜都熬一鍋
反而是暑假以後
蘋果米太吵了
小鹿每天被疲勞轟炸沒心情熬

松鼠說的一點也沒錯,時間是關鍵
蘋果米家的木耳不用果汁機打
是用剪刀慢慢剪碎,再燉5小時
喝起來一點也不比燕窩差喔

黑木耳&白木耳在中醫上的功效並不同喔
另外黑木耳若是懷孕就不能吃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8228058697422281342>
哇,小鹿之前每星期都花5個小時熬湯呀,這種好媽媽要去哪找!? 剪刀有時候比菜刀更好用,不過可以用機器幫忙的話,松鼠就偷懶啦 :P

原來黑白木耳有差,那我要來去好好研究一下,感謝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