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番茄及番茄加工品應用



番茄是個得天獨厚的好食材,不僅味美、營養豐富,還能抗氧化。不過其中的寶貝-茄紅素得經過高溫烹煮才能釋放出來,而且在果皮中的含量很高喔,因此最好連皮一起煮來食用。此外,各式番茄加工品單位重量都含有比新鮮番茄還高的茄紅素,味道也更濃郁,是注重健康的煮婦好幫手。不過松鼠沒那麼常用加工品,一來是會產生很多瓶瓶罐罐,雖然可以回收,但還是對環境有傷害,二來是番茄醬、番茄汁常含有過多納離子,對身體負擔不小。

以下先簡單介紹一下常用的番茄加工品:
1. 番茄醬 (tomato sauce, ketchup)
這個應該大家都很熟悉。已經調味,可以直接當沾醬也可做為煮菜時的調味料。
2. 番茄汁 (tomato juice)
除了直接當飲料喝以外,烹煮以番茄為基底的湯時也可以拿來運用。
3. 番茄罐頭
煮熟去皮的番茄,有整顆的(whole tomatoes) 跟切碎的(diced tomatoes) 可以選用。這個基本上沒有調味,但加了少量的鹽,適合沒有新鮮番茄又想要有果肉時使用。
4. 義大利麵醬 (pasta sauce)
誠如其名,經過重調味,懶人用的義大利麵紅醬,熱量不低。
5. 番茄泥 (tomato paste)
這是經過長時間烹煮並脫去水份的超級濃縮番茄製品,幾乎呈固體的泥狀。味道也很濃縮豐厚,是非常有效率的番茄調味材料,松鼠個人蠻喜歡的。缺點是鈉跟鉀的含量都很高。

6. 番茄糊 (tomato puree)
稍微煮過&濾乾的番茄,介於番茄醬和番茄泥間,原則上沒有經過調味。

松鼠上菜~ 番茄 & 番茄基底料理:

我是靈魂
 

番茄牛肉



我是小配角

2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蕃茄paste和蕃茄醬是蘋果米家不可沒有的
尤其是蕃茄醬,米米瑄超愛它的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5513652118168492878>
番茄醬真是大部分小朋友的心頭好呢! 不過可能因為松鼠媽挑食的緣故,我們家從來沒出現過番茄醬,我小時候完全沒辦法接受,連吃薯條都不用喔! 不過現在冰箱固定會有,煮菜時偶爾用一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