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雙絲炒絲瓜



台灣現在正值絲瓜的產季,美國看來也是。連續好幾個週超市都出現跟澎湖絲瓜長得一樣 (吃起來也一樣) 的瓜瓜;不確定是不是真的相同,就姑且當它是澎湖絲瓜了。說過要用絲瓜來變出10種料理,之前買到又貴又遜的冷凍蛤蠣不想再碰一次運氣,那就用冰箱現成的蟳味棒來代替吧!

兩人份佐餐蔬菜
難易度:簡單
所需時間:連備料約15分鐘

1. 材料
澎湖絲瓜 2條 (連皮500g)
蟳味棒 2根
木耳 1大朵

2. 調味料
薑 2片
柴魚粉 1/4小匙
鹽 約1/4小匙
米酒 1小匙

3. 做法
(a) 備料。絲瓜削皮切成滾刀塊,薑、蟳味棒及木耳切絲。


(b) 炒鍋中燒熱1小匙油,下薑絲及木耳以中火稍微炒香。


(c) 加入30-50c.c.清水,丟進絲瓜大火快速拌炒至變色,水不夠的話再酌量增加。


(d) (持續慢慢加水…若需要的話) 炒至絲瓜表面稍微變滑後丟入蟳味棒及柴魚粉 & 鹽拌炒,約1分鐘後熄火。加入米酒後起鍋。




雖然不是什麼高級食材,松鼠這次買到的蟳味棒也糟糕之極,但這樣的組合還是讓人吃得很滿足。含水飽飽的絲瓜咬來爽脆多汁,少量蟳味棒適度地提鮮,木耳也增加了口感的層次,是道簡單卻會帶給人好心情的料理  :D

附註:
1. 雖然用油量很少,基本上以水炒,但仍須掌握大火快炒的原則,不要讓絲瓜停留在鍋中太久,否則會出水變黑口感全無。
2. 蟳味棒本身有調味,柴魚粉也會鹹,因此松鼠只加非常少量的鹽來調味。另,蟳味棒遇熱就能吃,不用擔心熟不熟的問題。

其它絲瓜料理:
清炒澎湖絲瓜
[簡單好滋味] 絲瓜蝦麵線

2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嗯~
好清爽的一道絲瓜料理

蟳味棒不含蟹喔
前陣子台灣新聞有說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8553038270876624420>
沒錯,蟳味棒只是有些海鮮的味道,很人工,其實不是好東西 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