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美式烤肋排 (BBQ ribs)



好像對美國人來說一年四季都是烤肉的季節,尤其是夏天。假日經過公園時一定每個烤肉桌都被人佔走,老遠就可以看到炊煙裊裊,彷彿炭烤的味道下隱藏了什麼魔力,非得一群人圍在爐子旁聊天喝酒吃肉才有放鬆的感覺。

即使在家裡,老美還是很愛這味,比較講究一點的party上通常有這道。他們大多用最懶惰的方法- 直接買BBQ醬厚厚地裹在肉上,連醃都不醃就下去烤,或是烤好再刷醬。松鼠原本很不喜歡BBQ sauce的味道,大部分品牌的對我來說都太嗆了,不過最近很懶,買了一塊肋排懶得調醬,於是決定入境隨俗找一款BBQ sauce來試。林博士在超市精挑細選了下面這罐曾經得到世界冠軍、也加了smoke flavor (煙燻味) 的,打破我對BBQ sauce粗糙而乏味的刻板印象。

(Natural hickory wood smoke flavor added, 約$4.5)

2人份午餐
難易度:簡單
所需時間:醃一夜(不醃也行),烤>80分鐘

1. 材料
豬肋排 (baby back ribs) 半塊 (6-7根肋骨,535g)
Smoky Jon’s Bar-B-Que sauce 6大匙


2. 做法
(a) 肋排洗淨擦乾,兩面以BBQ醬均勻裹上,密封冷藏。


(b) 烤肉前先將肉肉退冰,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 (攝氏176度)。肋排放在洞洞烤盤上,用錫箔紙蓋起來進烤箱烤約80分鐘,中間拿出來把剩下的醃醬刷上。屆時拿叉子試熟度,可輕易戳入且無血水滲出則表示全熟,否則再繼續烤。烤好後掀開錫箔紙,轉broil (炙烤) 兩面各烤3-5分鐘,讓表面收乾酥脆。


(c) 噹~ 出爐!!  這道熱量稍微高一點,所以這餐省去澱粉類食物;切上一大碗生菜 & 水果佐餐,就是兩個人的營養午餐。




一人一盤剛剛好 ^^


這款BBQ sauce吃來清爽但滋味豐富。夾在煙燻香中,被脂肪香氣裹附的肉汁橫流,每一口的軟嫩咬在嘴裡都是人間美味  :D

附註:
1. 烤肋排要有點油水才好吃,因此除非脂肪多得太誇張,否則不用特地割除。
2. 這款BBQ sauce瓶子上的使用建議其實是先將肋排烤好才塗醬汁,松鼠先醃再烤效果很好,因此它的使用方式很自由,醃不醃、先塗後塗都可以;但若烤好才塗,則要等待10分鐘讓醬汁滲入後再吃。
3. 松鼠採較低溫中長時間燒烤,肉會非常軟嫩多汁。急性子的朋友可以把烤箱溫度調高一點,縮短時間,但肉會較硬。

其它烤肋排:
韓式辣醬烤豬肋排
香草烤肋排

看看松鼠的美式料理小全

10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怎麼那麼巧
蘋果米家今天也有肋排
不過是拿來煮肉骨茶

松鼠說的沒錯
市售的BBQ醬大都有個嗆味
蘋果米在Costco買的也是,不愛
看到松鼠烤的肋排,真想吮指回味一下

老美這麼不怕熱丫~夏天更愛烤肉
我們都是哪兒涼往哪兒避暑說@@

匿名 提到...

看起來好吃極了!

我也很愛這一味, 可惜台灣的燒烤醬種類不多, 而且大多是台式或日式的

Violet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6080728460693794420>
對呀,老美很奇怪,大熱天很喜歡在外頭曬太陽,在家裡的話就要把冷氣開超強 XD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3925950859952335175>
對呀,吃東西真的要看地方,容易取得的食材不一樣,做菜習慣就會有差了。如果我回台灣,做出來的菜色應該會跟現在的很不同,不然就是以後要從美國搬烤肉醬回去 @@

嫣睡蓮 提到...

哪裡有賣Smoky Jon’s Bar-B-Que sauce?

Fagus Chou 提到...

Re: 嫣睡蓮 <7564404952663014917>
我是在Madison的一間local超市"Woodman's"買到的,其它超市有沒有賣我就不清楚了。其實"Smoky Jon's"是ㄧ間Madison的BBQ餐廳,網站在這:http://smokyjons.com/
或許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問問他們的通路喔~

匿名 提到...

小烤箱可不可以烤啊?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1443939413535610856>
如果是可控溫的小烤箱,可以很勉強地烤。不過要先把肋條一條條切開,而且炙烤的效果可能做不到喔!

匿名 提到...

"老美很奇怪,大熱天很喜歡在外頭曬太陽,在家裡的話就要把冷氣開超強"

So true, my husband exactly. Plus they drink ice water year round, even with the flu.

Your BBQ looks amazing. I'm too lazy and usually buy it from Costco.

Cat :)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4680530495210962776>
謝謝Cat. 好久沒烤了,看到照片自己也想吃了說....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