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幸福的滋味] 螞蟻上樹



螞蟻上樹是松鼠從小就好愛好愛的菜色;不用放太多料,大把冬粉加上簡單的調味就可以讓松鼠開心上好一陣子。這次煮的時候材料都在鍋裡了,要調味時打開冰箱才熊熊發現原本要下的豆瓣醬已經用光了,於是臨時改用別的調味料代替,照樣美味!!  食譜如下:

1. 材料 (2人份)
冬粉兩把
豬絞肉 140g
金針菇 50g
蔥花 2大匙

2. 絞肉醃料
薑汁 1大匙
花椒粉 1/2小匙
米酒 1大匙

3. 調味料
甜麵醬 1小匙
醬油膏 1大匙
糖 1/2大匙
老乾媽脆油辣椒 1/4-1/2小匙

4. 作法
(a) 冬粉泡水5分鐘瀝乾剪成兩段,絞肉拌上醃料,金針菇洗淨,蔥花切好備用。


(b) 炒鍋中燒熱 花椒油+麻油 共1大匙,下絞肉大火炒至反白,炒散。
 

(c) 加入調味料續炒至香味溢出 (太乾的話加一點點水)。注入150 c.c. 清水,水滾後試一下味道(可視情況加鹽、白胡椒或油辣椒調味),丟入冬粉及金針菇,轉小火並加蓋;待冬粉將醬汁完全吸收並變軟,即可拌進蔥花起鍋。



和餐廳的螞蟻上樹相比,這是非常清淡也一點不油膩的版本。花椒和老乾媽油辣椒增添了不少香氣 (不過松鼠不太耐辣,這個麻 & 辣只是放好玩的…),略甜的調味讓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松鼠一個人可以把這些全都吃光光 @@

附註:
1. 一般螞蟻上樹的主要調味料是辣豆瓣醬,不過松鼠的正好用完了,所以拿甜麵醬和油辣椒來湊合。
2. 炒絞肉時,油燒熱後再把絞肉放進鍋中攤平,稍微壓一下就別再動了,等底下那面煎硬再翻面,不然肉肉很容易黏在鍋子上 & 出水。翻面後就請開始努力戳,否則肉肉煮好會是一塊一塊的,不是粒粒分明。
3. 松鼠喜歡吃乾乾的螞蟻上樹,所以將泡冬粉的時間盡量縮短,煮的時候水也不多加。網友於步驟(c)中若覺水量不足,請自行酌量增加及調味。
4. 提醒各位,冬粉是澱粉類食物喔,所以如果拿來佐餐的話,請記得將飯量減少。松鼠的調味很淡,基本上這道可以直接吃;搭上兩份蔬菜,就是兩個人的簡約晚餐。

絞肉還可以做什麼??

其它冬粉料裡:
涼拌雞絲冬粉
[古溜] 什錦豆腐冬粉煲
金瓜排骨扒冬粉
醬蝦冬粉煲

其它金針菇料理

6 留言:

巧克力熊 提到...

螞蟻上樹~冬粉吸足了所有好味道
單吃不油膩很有飽足感,我也超級愛呢~
真是幸福的好滋味!

Fagus Chou 提到...

Re: 巧克力熊 <6796771598604364508>
冬粉真是超超超好吃的!! 如果全世界的澱粉類食物我只能選一樣,我一定挑冬粉 ^^

蘋果米 提到...

螞蟻上樹
當家的超喜歡的
可惜,我....很不喜歡吃冬粉
因為我常會噎到
所以非常少煮
前兩天才想說炒一盤給當家的吃說
真巧~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6036183856134236243>
從以前到現在的印象,看來小鹿跟老公喜歡吃的東西差很多呢。辛苦了~

飛天大蘿蔔 提到...

哇!看起來很簡易上手耶~~~冬粉~~呵呵~~

Fagus Chou 提到...

Re: 飛天大蘿蔔 <6996537279183732110>
很簡單又美味的料理,有機會不妨試試喔 ^^
BTW,"飛天大蘿蔔"這個暱稱實在是太歡樂了,每次看到你來留言心情都很好喔! 感謝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