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清炒澎湖絲瓜


澎湖絲瓜是松鼠超愛的蔬菜,如果給我無限量的澎湖絲瓜,我一定想辦法用它做出10種以上的料理,可惜在Lubbock取得不易已經好久好久沒吃到了。去看Albuquerque熱氣球時從Amarillo的亞洲超市帶了兩條,超興奮的!!

話說松鼠有點龜毛,非常不願看到絲瓜被炒得爛爛水水還黑黑的,因此即使這道菜實在是很簡單,還是要來寫一下 :P

1. 材料 (兩人份)
澎湖絲瓜 2條

2. 調味料
蒜 2瓣
辣椒 隨喜
雞粉 適量
鹽 適量
紹興酒 1/2小匙 (米酒可)

3. 作法
(a) 削皮。硬硬的皮削掉就好了,要留一些綠色的部份喔!  然後切切切,要有點厚度,約1.2-1.5 公分。不嫌麻煩的話,切成條狀會更美麗。


(b) 炒鍋裡燒熱1小匙油,放入大蒜以中小火炒到香味出來;接著轉大火,丟進絲瓜炒。大火快炒,千萬不要現在放鹽!


(c) 油很少,所以請快速翻動別讓底部變焦。翻到瓜瓜表面稍微轉色、開始顯得光滑時,即放入辣椒,以鹽和雞粉調味,然後快速淋上紹興酒後起鍋。


說是兩人份,其實兩大條絲瓜炒下來只剩下一小盤,松鼠一個人吃剛剛好 XD
加了一點點酒頗有台味,脆甜脆甜地滿口都是幸福 ^^

附註:
1. 用一般絲瓜的話請切條 (先切大段,立起來切厚片,再切大條...),別切薄片,不然會炒成水水爛爛的喔~

2. 油真的不用放多就可以很好吃了,但要掌握"快"的原則,不要讓瓜瓜在鍋裡停太久。
3. 鹽一下,絲瓜馬上就會出水,所以起鍋前才能加;否則會整鍋通通是水,瓜不挺也不脆了。
4. 松鼠其實沒有誠心要吃辣,所以很晚放辣椒。嗜辣的朋友可以跟絲瓜一起下,甚至在絲瓜之前就先入鍋小火炒一下。

其它絲瓜料理:
[簡單好滋味] 絲瓜蝦麵線
雙絲炒絲瓜

2 留言:

Hank 提到...

我媽媽也很喜歡炒絲瓜,很懷念這道許久都沒機會吃到的菜色,脆脆的口感帶點甜味,好吃好吃!

Fagus Chou 提到...

Re: Hank <1062106084872977722>
等到回台灣,我一定要狂吃絲瓜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