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美式墨西哥湯品] chili soup



我的經驗是,大多數的台灣人不太能接受鹹的豆子湯,認為:豆子當然是要拿來煮甜湯呀!  鹹豆子? 太詭異了吧!?  松鼠剛來Lubbock的時候也是這樣;一看到燉豆子、豆子湯就直接跳過,完全沒辦法欣賞。不過人真的是會改變的,現在我竟然愛上了chili soup!

這是一道美式墨西哥湯品,在Lubbock上任何一間墨西哥、美式、歐式餐廳,幾乎都可以點得到chili soup。網路上的recipe有非常多,材料差異頗大,但一定是用番茄湯底,加上牛絞肉 (也有用雞肉的) 和大大的豆子,用chili powder調味。

試了兩個版本,調成目前我蠻愛的樣子:

1. 材料 (2人份)
牛絞肉 300g
中型洋蔥 1顆 (170g)
red kidney beans (罐頭,煮軟的..) 260g
中大型蘑菇 3朵 (75g)
蒜 3-5瓣
蕃茄罐頭 (diced tomato) 1罐 (411g)
清水 600 c.c.
cumin powder 1/2小匙
chili powder 2大匙


(這裏擺的是火雞絞肉,也不錯,但還是牛絞肉比較適合.....)

2. 作法
(a) 蘑菇及洋蔥切丁,蒜壓成泥

(b) 乾鍋以中大火炒牛絞肉,撈去滲出的油脂;油幾乎全部煸出後下洋蔥及蒜泥炒至半透明


(c) 將炒好的牛肉/洋蔥移至湯鍋,倒入其它所有的材料,湯滾後小火煮40-60分鐘,以鹽調味


(d) 趁熱享用


一鍋裡頭蛋白質、澱粉、纖維素全部到位,松鼠跟老公的晚餐就靠這鍋打發,喝光光!

chili powder是綜合香料,由多種辣椒粉組成,香氣很特殊;熟悉這個香味的人,不用開鍋蓋就知道是chili soup。松鼠的豆子用量不算多,再加上長時間燉煮,所有食材都軟爛地融合在一起,吃的時候如果沒特別觀察,其實不太會注意到裡頭有哪些材料,反正全部加在一起很好吃就是了 ^^

附註:
1. chili soup裡通常沒有放蘑菇,但會有馬鈴薯丁。放些馬鈴薯非常好吃,但松鼠第二次做時家裡正好沒有,所以就沒寫在食譜裡了。

2. 紀錄一下失敗的經驗.......
第一次煮用的是網路上評價最多的食譜,用了一大罐濃稠的tomato pasta,還有很多的蕃茄汁,結果煮起來是超濃蕃茄湯,好可怕呀! 


辛苦Heidi了,陪我們一起吃這個又酸又濃 像蕃茄湯的chili soup。


2010.11.05 後記:
這學期換了新的語言交換夥伴,是個墨西哥裔的美國人。他告訴我,只要有"chili"的東西都不是道地的墨西哥食物 (墨西哥人不會把牛肉跟豆子煮在一起,也不用"chili powder".....),因此這道其實算是Tex-Mex (德州式的墨西哥菜)。

絞肉還可以做什麼??

其它番茄或番茄加工品應用

看看松鼠的美式料理小全

其它美式墨西哥(Tex-Mex)料理:
[香辣] 墨西哥肉丸湯
墨式蒼蠅頭

道地墨西哥料理:
[墨西哥輕食] 酪梨醬佐墨西哥起士餅
蔬菜牛肉丸湯 (Albondigas)
蟳味棒沙拉 (salad de surami)
Chipotle辣魚排 (chipotle fish fillet)
辣椒鑲起士 (Chiles rellenos de queso)

8 留言:

Heidi 提到...

一點都不辛苦喔~~
謝謝怡芳願意讓我品嘗:)
等天氣冷一些,我也來試著做這道料理

Hank 提到...

香料這東西真神奇,吃起來沒甚麼味道,聞起來香味也不會太濃郁,不過若是少了它,整鍋湯的味道就是不對。我不太喜歡甜食,個人覺得墨西哥人鹹鹹的不知名豆豆料理其實比台灣的紅豆甜品好吃。

Fagus Chou 提到...

Re: heidi <4866009575645825461>
好喝好喝。那趁夏天還沒完全結束,我哪天來做個冷湯找你來一起喝好了 ^^

Fagus Chou 提到...

Re: Hank <5712415442404492473>
我覺得兩個都好吃耶,要在不同的時間跟場合 ^^

咪媽媽 提到...

咪媽媽用過花豆燉義式牛肉湯
營養又好吃~真的很不錯喔~^^

Fagus Chou 提到...

Re: 咪媽媽 <635303042239733434>
太cool了,想到用花豆來燉。以後回台灣我懷念chili soup的話也來試試 ^^

Juliana Ng 提到...

台灣買不到chili powder..

Fagus Chou 提到...

Juliana, 雖然我還沒有真的在台灣買過,可是我想應該不難買喔!一般超市的調味料櫃有看到類似的,Costco也有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