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奶油小泡芙



看到肥滋滋的甜點就表示又有party了,這次是Lubbock台灣同學會的迎新potluck。

今天用的butter大概是松鼠半年份的使用量吧,不過平分到三、四十個人的肚子裡,還可以接受啦!  安慰自己說:party嘛,好吃最重要 :P

這個陽春奶油小泡芙分成餡料(卡士達醬) 和泡芙外殼兩部份;外殼的配方幾乎是固定的,餡料也頂多是甜度/濃稠度稍稍不同。成功與否取決於是否"注重細節",大而化之的話失敗機率就很高囉~

1. 材料 (50顆直徑4公分大的小泡芙)

(1) 卡士達醬
蛋黃 6顆
砂糖 15大匙 (約225g)
中筋麵粉 6大匙
牛奶 600 c.c.
香草精 1/2小匙

(2) 外殼
全蛋 4顆
清水 200 c.c.
無鹽奶油 1條 (8大匙)
中筋麵粉 120g

2. 作法
(1) 卡士達醬
a.  拿一個小湯鍋,在桌面將蛋黃和砂糖拌勻


b. 加入麵粉拌勻至沒有顆粒


c. 拿另一個小鍋,加熱牛奶至開始冒小泡泡 (尚未沸騰)


d. 將b置於爐上,注入牛奶,開中火攪拌。攪拌時請特別注意鍋底,不要臭灰搭了。


e. 至濃糊狀時即可離火拌入香草精。放涼後進冰箱冷藏。


(2) 外殼
a. 麵粉秤好,蛋先打散備用。

b. 將奶油和水一起丟進鍋裡加熱至沸騰,搖一搖讓溶液受熱均勻,再維持小滾1-2分鐘。這個步驟很重要,奶油融化後一定要煮沸,油水才能暫時融合。


b. 熄火,馬上倒入所有麵粉,迅速攪拌至無顆粒 (可以把鍋子提起,離火快速攪拌)。這個步驟的成品應如相片中是可塑形的固體,如果太濕就再開火加熱一下讓水分蒸發。


c. 鍋子離火30-60秒,慢慢倒入蛋液拌勻;分3-4批倒,鍋中材料拌勻後再倒下一批。這個步驟動作也要快。成品應是半固體,用勺子挖起時不會變形;舀起會塌陷的話就失敗了 = =
 

d. 烤箱預熱為華氏400度 (攝氏200度),再來分麵糊。烤盤上鋪烘培紙或是抹一層油,用小湯匙將上一步驟的成品挖成直徑2-2.5公分的小球擺上 (要站挺喔 ^^);雖然很難,不過盡量讓每球大小一致,會比較好烤。


e. 確定烤箱達到所需溫度後,整盤進爐烤;一旦放進去後就請千萬別沒事打開來關心。烤10-12分鐘後再打開一個小洞來看,此時應該已經膨脹定型,再轉成華氏350度 (攝氏176度)繼續烤至表面上色且外殼變硬。


(3) 組合 ^^
a. 泡芙放涼後,在側邊開個洞,用擠花袋或刀子填入冰涼的卡士達醬




沒有要馬上吃的話可以密封後冰起來。

也可以做稍微大一點,夾上水果變成水果泡芙,隨便裝飾一下就很美麗了 :D

滋味如何? 就是很像外面賣的,殼脆餡香甜。好久沒吃到泡芙了,冰冰涼涼的好幸福喔 ^^

附註:
1. 我用的是brown sugar,所以卡士達醬的顏色比較深,正常的顏色是鵝黃色。
2. 製作外殼時,拌入麵粉動作要快,以免溫度下降後油水分離進烤箱後膨脹不起來。倒入蛋液前先等待30秒是要讓麵糰稍微降溫,以免過熱讓蛋液凝固,但溫度也不能降太低。這個步驟動作也要快。
3. 烘烤時溫度一定要夠,而且定型前不能降溫 (中途千萬別打開來看喔!)。所需烘烤的時間隨泡芙大小以及烤箱會略有不同。我的烤箱不太有力,前半段烤15分鐘,後半段烤了22分鐘。
4. 新手上路前請先把所有步驟看清楚,尤其紅字的部份,是最容易造成失敗的原因所在。友格"愛在廚房"提供超專業泡芙Q & A,建議朋友有空先過去看看。

其它一口吃/ finger food 食譜:
墨西哥辣椒培根捲 (bacon-wrapped jalapeno)
芝麻脆片
韓式辣醬淋蛋
[土耳其] 經典甜點- baklava
優格馬鈴薯盅 (potato bowl with yogurt)
[晚餐輕食] 起士蝦蝦一口吃
阿拉棒

4 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起還好好吃喔~~真可惜我沒有去potluck,怡芳好厲害喔!

Heidi

Fagus Chou 提到...

Re: 匿名 <7710466078656424605>
失敗了3次,終於成功啦! 下次做的話我會留一些起來給你吃 ^^

啊祺 提到...

難得看到松鼠做的的甜點-ˇ-

人生

其實偶爾用甜點來犒賞一下自己

是不賴的選擇呢 !!

話說

啊祺小時候超愛吃泡芙的~~

有機會的話

真想找個理由好好的犒賞自己:)

不過這道點心 好像沒想像中的那麼容易製作呢-ˇ-

Fagus Chou 提到...

Re: 啊祺 <8342866728165071000>
我真是超少做甜點的,因為大多數的甜點都是高糖高油,和我的健康原則完全違背。不過偶爾party做來讓大家開心一下,一堆人分分掉,就還能接受啦^^
其實松鼠好愛吃泡芙,傳統的、豪華的,甚至義美小泡芙都超愛。如果住在台灣,一定會很難克制常常嘴饞跑去買,很難瘦下來說 :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