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簡易] 泰式酸辣海鮮湯



"湯"對松鼠來說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因此上泰國餐廳不太會去點這道。印象中第一次吃到是幾年前在Lubbock時Muriel煮給我吃的,那時才知道原來這是如此簡單的美味呀!

 Lubbock有間泰國小館叫Thai Pepper,點它的泰式酸辣海鮮湯,它會附一碗白飯給你;喝湯配飯,感覺非常詭異。一小碗湯沒多少料,撈一撈就空了,一份要價 $7.5,合台幣240元,我覺得超貴的,愛吃海鮮的老公每次去都還是會點來吃。

自己做吧!  結果昨天中午我們也是喝湯配飯,不過料超多又合自己的口味,吃得非常滿足。
松鼠的材料不全,家裡沒什麼海鮮,東拼西湊的,重要的泰式香料- 檸檬葉、香茅、南薑也都從缺;另外松鼠還加了一點椰奶,倒也有模有樣的,超好喝喔!  以下是松鼠的不道地簡易版泰式酸辣海鮮湯:

1. 材料 (兩人份)
你喜歡的海鮮 450g
蕃茄 200g
洋蔥 50g (小半顆)
蘑菇 80g (5大朵)

(正常狀況下松鼠會用海鮮雜碎。這次用了冷凍蝦、鯛魚片、花枝丸及蟳味棒...)

2. 調味料
蝦高湯 (沒有的話以清水+ 1小匙烹大師代替)
泰式甜辣醬 2大匙
辣椒粉 2小匙
檸檬汁 3大匙
魚露 3大匙
椰奶 2大匙 (可省)
香菜隨喜 (可省)

3. 作法
(a) 先煮蝦高湯。將蝦頭/殼丟進小鍋水裡煮約10分鐘,至蝦味溢出後熄火撈去蝦殼及浮沫


(b) 將所有材料切小塊,蟳味棒撕開

(c) 取一3000 c.c. 以上的鍋子,燒滾約1500 c.c.的蝦高湯 (或清水),丟入洋蔥及蕃茄以中小火煮10分鐘

(d) 依照食材煮熟所需的時間 (由長至短) 下材料。我的順序是蘑菇-> 魚片-> 花枝丸-> 蝦-> 蟳味棒。所有材料燙熟湯滾後即可調味並熄火拌入香菜


不含煮蝦高湯的時間,大約15分鐘就可以上桌,是道簡易又好吃的菜色。雖然是熱湯,但酸酸辣辣的,夏天吃也很開胃呢 ,愛吃海鮮或是泰式料理的朋友千萬要試試 ^^

附註:
1. 松鼠煮完的成品連湯帶料體積約2500 c.c.,老公跟我只喝這鍋湯配上飯就是很飽足的一餐。
2. 這是清淡版本,調味請朋友依自己的喜好更動。松鼠用的泰式甜辣醬蠻甜的,不是很辣,因此不再加糖而多加點辣粉。喜歡酸的話請自行增加檸檬汁用量,不夠鹹就用鹽調 (建議不要再加魚露了,加太多湯會臭臭的...)。
3. 魚塊下鍋後就盡量別去攪動,否則容易碎掉。

其它泰式料理:
[泰式] 鳳梨炒飯
泰式涼拌馬鈴薯絲
泰式涼拌牛肉
泰式奶茶 (Thai tea)

8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好喝的湯品
很久以前煮過一次
感覺像白開水
哈~
謝謝松鼠的不藏私喔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2167165473242703144>
這個真的好喝,不過調味料要用很多就是了。以前松鼠老是調味料下手太輕,也煮過喝起來像白開水的咧 :P

nancy220 提到...

椰奶 是飲料那種嗎?

nancy220 提到...

還有檸檬汁 是飲料那種 還是要現榨?

Fagus Chou 提到...

Re: nancy220 <714799332113672247>
Nancy,市售飲料型的椰奶所含的椰漿成份非常低,也太稀了,煮出來可能有一點點味道可是不會濃郁,因此不建議用那個。煮菜用的椰奶很濃稠,叫coconut milk,通常是鐵罐裝,大賣場應該可以買得到。

Fagus Chou 提到...

Re: nancy220 <7920205020967952525>
檸檬汁請用現擠的或是超市賣的檸檬原汁,飲料的那種檸檬原汁含量很低,也太多糖了,不適合用來煮菜喔 ^^

nancy220 提到...

謝謝 那泰式甜辣醬有推薦哪個牌子嗎?

Fagus Chou 提到...

Re: nancy220 <5809596283372152141>
Nancy,我很少用這個醬料,所以到現在只買過一瓶,是"Mae Ploy"的"sweet chili sauce";我覺得還不錯,很中規中矩。圖片在這裡:
http://www.amazon.com/Mae-Ploy-Sweet-25-Ounce-Bottle/dp/B00016UX0K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