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泰式涼拌馬鈴薯絲



這是一個多月前買的10磅特價99 cent的馬鈴薯。很神奇的是,擺了很久品質還是非常好。

 這幾個月來,發現自己在做菜上有個很好笑的堅持。可能是因為Lubbock的食材種類不多,也可能是努力開發新菜的緣故,除非懶人病發作,或是實在是太常使用的蔬菜(e.g. 青花菜、蕃茄、西洋芹),否則松鼠一定視所有食材為珍寶,盡可能做出不同的變化,將它們發揮到極致。那10磅的馬鈴薯,最後的"下場"至少有四五種,涼拌馬鈴薯絲就是其一。或是套一下大陸同胞的用語:涼拌土豆絲!

以下是松鼠牌泰式涼拌馬鈴薯絲的食譜:

1. 食材
馬鈴薯 500g
香菜數根

2. 調味料
檸檬汁 10大匙 (150 c.c.)
魚露 4大匙
鹽 1小匙
泰式甜辣醬 3大匙

3. 作法
(a) 馬鈴薯削皮後切成極細絲,浸泡在清水中5分鐘再洗個兩三遍,水稍微清澈後瀝乾


(b) 準備一個鍋燒些熱水並加點鹽,水滾後放入馬鈴薯絲燙30-60秒鐘,撈起後沖冷水降溫並瀝乾


(c) 以檸檬汁、魚露及鹽拌勻,加入泰式甜辣醬完成最後調味後進冰箱冷藏,食用前再拌入香菜即可


有別於一般燉煮馬鈴薯的軟爛口感,這道是脆口的料理,沒吃過的朋友可能會吃不出來那是馬鈴薯。 炎炎夏日來一盤,冰涼酸甜中帶一點辣,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喔 ^^

簡單又好吃的菜,不過要切粉久,朋友們哪天想不開時間多的話不妨試試!


附註:
1. 馬鈴薯要切得非常細,才會柔軟並且容易入味。松鼠的刀工不怎麼樣,是靠苦工 (所謂勤能補拙呀~),先像切洋芋片的方式切成超薄片,再切細絲。
2. 馬鈴薯絲泡水並清洗是為了要洗去表面的澱粉,到時候涼拌起來才不會粉粉黏黏的。切好的馬鈴薯絲請馬上泡進水裡防止氧化變黑。
3. 馬鈴薯燙到可彎曲時請馬上撈起,不用到軟爛,否則口感全無。撈起後沖冷水是避免餘熱燙爛馬鈴薯。
4. 松鼠愛酸,但口味較輕淡,調味料份量請依網友喜好自行調整喔 ^^
5. 雖然長得像"菜",但這是貨真價實的澱粉喔,會肥! 食用時請三思.....

看看blog裡其它的馬鈴薯料理

其它泰式料理:
[泰式] 鳳梨炒飯
泰式涼拌牛肉
[簡易] 泰式酸辣海鮮湯
泰式奶茶 (Thai tea)

2 留言:

蘋果米 提到...

這個好簡單喔
比小鹿常炒的醋溜土豆絲還要簡單
而且更沒油煙
冰箱剛好有2顆馬鈴薯
明天就來試試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6855353175024671267>
^^ 希望小鹿跟蘋果米都喜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