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清蒸] 鮮蔬燴蝦球



老公非常愛吃魚呀蝦的,但松鼠很少做海鮮料理,因為Lubbock地處內陸又有點偏僻,新鮮海產總是貴桑桑且種類稀少。前陣子在Sam's Club發現品質很棒的冷凍大生蝦,全身去殼只留尾巴,口感好鮮味也足,於是這陣子陸續上了些蝦料理,老公可開心著呢!

這道菜的點子是從Penny的香菇鑲蝦而來,不過做法跟材料差異極大。Penny這道菜勾起松鼠小時候的回憶,依稀記得從前在酒席上有吃過類似的菜色,不過除了鮮美的滋味和繽紛的燴汁畫面以外,什麼細節都想不起來了。既然現在煮藝比當時好了非常多,就姑且來試一下吧!

以下是松鼠的鮮蔬燴蝦球食譜:

1. 材料 (兩人份,4公分大的蝦球9顆)
去殼大蝦120g (約120隻)
粗粒豬絞肉 100g
乾金針 8g
青江菜 60g

2. 絞肉拌料
薑汁 1小匙
米酒 1小匙
糖 1/4小匙
柴魚醬油 1/2小匙
玉米粉 1大匙
蔥花 1大匙

3. 燴汁調味
玉米粉 2小匙
清水 180 c.c.
雞粉 1/2小匙 (用高湯的話則省)
白胡椒少許
鹽適量

4. 作法
(a) 金針菇泡軟並剪去頭尾稍硬的部份,青江菜一片片剝下洗淨,蝦洗淨瀝乾切成1公分大的丁丁,蔥洗淨切末

(b) 粗絞肉均勻拌入前四項拌料後,加入蝦丁、玉米粉及蔥花拌勻 (成品會稍有粘性),用手整形成大小相同的蝦球 (直徑約3.5-4公分) 放入蒸籠以大火蒸10-12分鐘


(c) 蒸蝦球的同時來燙青菜。燒一小鍋水,水中加點鹽和一滴沙拉油,水滾後燙至青菜變色即撈起瀝乾排盤

(d) 進行上一步驟時,同時做燴汁。取一小鍋,燒開180 c.c.的清水 (或高湯),加入雞粉和金針後以少許楜椒及鹽調味;倒入蒸蝦球得到的湯汁,以玉米粉水芶薄芡後淋在蝦球上


蒸籠一打開,就一陣鮮香撲鼻而來,超誘人的!  有別於細緻的小蝦球,這樣處理起來,蝦肉和絞肉吃起粒粒分明,卻又搭得天衣無縫,感覺很豪邁。松鼠詞窮,只想得出用"鮮美"來形容這道菜;24小時前做的,到現在看到圖片還是在猛吞口水,很想今天再來一盤。



附註:
1. 選用顆粒較大的絞肉,且不像拌餛飩餡那樣攪成泥狀,最後成品中的絞肉可以粒粒分明而有紮實的口感。
2. 拌肉時蔥花和蝦丁都會提供些許水分,水分應已足夠,若是真的太乾拌不勻玉米粉,就再酌量加一點點水。
3. 松鼠用的冷凍蝦本身已有點鹹味所以不另外加鹽,這部份朋友們可酌量再添點鹽。
4. 這道菜也可以用電鍋料理,外鍋約用1/2-2/3杯水

絞肉還可以做什麼??

其它蝦料理:
[夜市小吃] 蝦仁煎
[清炒] 豆苗蝦仁
[簡單好滋味] 絲瓜蝦麵線
[古溜] 什錦豆腐冬粉煲
醬蝦冬粉煲 
鮮蝦培根雜炊
[晚餐輕食] 起士蝦蝦一口吃


其它燴料:
[滑嫩] 三菇雞肉燴飯
印度咖哩燴白菜
蠔油香菇燴青江
鮮蔬燴雞片
羅漢素燴
鳳梨嫩雞燴飯

6 留言:

Hank 提到...

這道菜入口即化,蝦球一散開來,滿嘴都是蝦的鮮味,超好吃!!

Fagus Chou 提到...

Re: Hank <5011663282150562401>
以前我不特別喜歡蝦,做了這道才知道原來蝦可以這麼鮮呀~

咪媽媽 提到...

看起來好清爽、可口的樣子
拌飯吃就成了蝦球燴飯啦~><

Fagus Chou 提到...

Re: 咪媽媽 <8874567078920749042>
蝦球燴飯聽起來也超讚,哪天來做小顆一點試試 ^^

蘋果米 提到...

好看!又好吃!
代替蘋果米2枚小妮子發聲
蘋果米也好想吃喔

金針~小鹿很喜歡
但是,因為當家的很不喜歡
在蘋果米家的餐桌上不曾有過
看了松鼠的鮮蔬燴蝦球
好想吃喔~吃蝦球、吃鮮蔬、也要吃完全部的金針....

Fagus Chou 提到...

Re: 蘋果米 <2409959124054668045>
吃這道真的很享受,從頭到尾每一口都是滿足,還要連汁都吸乾 ^^
當家的不喜歡,小鹿還是可以煮呀,他別吃就好了。女人要對自己好一點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