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印度咖哩燴白菜


老公念的是化工系,對我來說那是個神奇的科系;據說很難唸,難到美國人念一念都轉系去了,大學畢業的人數往往不到入學時的一半。念化工系數學很重要,而美國人數學普遍不太好,又不喜歡唸書唸得那麼辛苦;拿著化工系的大學文憑就可以年收入六、七萬美金起跳,誰會想去念研究所!? 因此博士班學生只有幾個是美國人,其它全都是數學很好又刻苦耐勞的印度人和華人。老公的印度同學跟他說,印度很熱,貧富差距又非常大,鄉下地方不是隨時都有電,晚上太熱了睡不著,大部分的人都睡在自家的屋頂上;從和他們的談話當中,老公甚至覺得他們是個不太喜歡花時間睡覺的民族 @@

真奇怪,在那麼熱的地方怎麼會想要吃咖哩呀!? 理性上總覺得咖哩這種比較燥的東西是要冬天吃才好。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天氣變熱松鼠反而常常想去煮,難道咖哩其實是適合熱的時候吃!?

突然覺得咖哩和大白菜配起來應該會很棒 (以前做懶人咖哩蔬菜時偶爾會丟一些進去),或許哪天我會來試試焗烤的方式! 以下是松鼠的印度咖哩燴白菜食譜:

1. 材料 (兩人份)
大白菜 750g

2. 調味料
印度咖哩粉 2小匙
雞粉 1/2小匙
鹽適量
玉米粉 2-3小匙 (芶芡用,不喜歡的話可省)

3. 作法
(a) 大白菜洗淨,切或剝成約5公分長,梗和葉分開放

(b) 炒鍋中放入1小匙油,開小火,油不用很熱即放進咖哩粉慢慢炒至香味出來


(c) 放進白菜梗拌炒,加入50-100c.c.的水及雞粉煮到軟 (可轉中大火,也可加蓋悶煮),水快乾的話就再酌量增加

(d) 白菜梗煮軟後,放入菜葉,拌炒至體積縮小、以鹽調味再下玉米粉水勾芡後即可盛盤享用

菜梗煮得軟爛,脆脆的菜葉吸了飽滿的醬汁,襯出不同層次的口感;吃來香甜多汁,是一道下飯的料理 ^^

附註:
1. 咖哩粉一定要先用油炒香;若是等食物煮好才加,會無論加多少你都覺得不夠,然後整道菜出現一個很古怪的苦味。炒咖哩要油溫很低慢慢炒,不然會焦掉。
2. 煮白菜梗時,水要一點一點慢慢加,因為之後加葉子下去還會再出水。
3. 喜歡味道重一點的朋友,咖哩粉可改為1大匙。
4. 做芡汁時,玉米粉:水大約 1:3-4,芡汁下的量請依鍋中湯汁多寡來調整。
5. 要做成全素料理的話,可以將雞粉捨去,白菜煮好後丟點海帶芽提鮮。

其它白菜料理:
[江浙] 白菜獅子頭
[經典小吃] 白菜滷 (素)
[涼拌菜] 松柏長青
培根白菜粥
[山東] 醋溜白菜

其它咖哩料理:
[噴火] 印度咖哩雞 I
[松鼠私房菜] 水果雞肉咖哩
[香噴噴] 咖哩烤雞翅
[改良簡易版] 椰汁綠咖哩雞
咖哩雞片燴飯
咖哩牛肉

其它燴料:
[滑嫩] 三菇雞肉燴飯
蠔油香菇燴青江
[清蒸] 鮮蔬燴蝦球
鮮蔬燴雞片
羅漢素燴
鳳梨嫩雞燴飯

8 留言:

瑄瑄家庭廚房 提到...

咖哩炒菜真的好吃,我上次拿來炒花椰菜,又加了一些杏胞菇,很香吔!!

Fagus Chou 提到...

Re: 瑄瑄家庭廚房 <6965629323654167202>
真的耶,咖哩跟很多蔬菜都很搭。杏鮑菇我好愛,怎麼煮都好吃哩!

TL 提到...

下次也來試試此種做法,不然我的大白菜只會作成開陽白菜。
又松鼠的炒鍋是否是清水星鑽奈米陶瓷不沾炒鍋?因為最近買了此鍋,覺得很像~
目前努力養鍋中,希望能與它成為好朋友~

Fagus Chou 提到...

Re: TL <5096036180099220065>
有一段時間我的白菜也一律變成開陽白菜或是白菜排骨湯。
沒錯,鍋子跟你的應該是一模一樣的,用了半年多我覺得很好用。不過現在表面某些地方看起來結構有變,我猜可能是曾經乾燒過的關係,提醒彩蓮盡亮別拿鍋子去乾燒喔.....

~ 提到...

咖喱和白菜是在是太配了

Fagus Chou 提到...

Re: ~ <8070697448571037199>
沒錯,超合的。有時候煮日式咖哩,我也會丟點白菜下去....

一碗優格(B) 提到...

因為天氣熱
會喪失食慾

而吃咖哩能開胃
促進食慾
所以天氣熱適合吃咖哩

Fagus Chou 提到...

Re: 一碗優格(B) <1366315272603954693>
我蠻喜歡這道的,可惜現在餵母奶,已經很久都不敢碰白菜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