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該吃些什麼?吃多少?

一個人的身體健不健康、 身型匀不勻稱,如果從吃的方面來探討,充其量重點在於到底吃了些什麼、又吃了多少份量;另外,吃的時間、三餐的分配、進食速度也都或多或少有些影響。

四大類食物
有人把食物分成四大類,有人分為六大類,我們就簡單些,分四類就好了。這四類食物缺一不可,每天均衡適量地攝取,才能維持健康的體魄。

澱粉類- 五穀雜糧、根莖類。
蛋白質類 - 奶、蛋、魚、肉、豆。
蔬菜水果 - 這應該很容易辨識,不過請注意地瓜、玉米、綠豆等澱粉類含量高的根莖種子類食物不在此列。
油脂類 -我想應該大家都知道什麼是油/脂肪吧.......

吃多少?
一個很簡單的原則是3-3-3-3;指的是每天每人攝取澱粉、蛋白質、蔬菜、水果各三份,油脂類因為實在太容易超過每日所需,因此不但不特別補充,反而要盡量減少攝取。這裡的一份不是用重量來計算,那太複雜,可能大部分朋友很難記住,也不方便每天帶著電子秤到處跑。請伸出你的拳頭,一份食物就是這麼大;因此,你的"一份"跟別人的"一份"不見得一樣,每天該吃多少請依自己的體型來決定。魚片、肉片約手掌大為一份,一顆蛋算半份,豆漿、牛奶則每份約500 c.c.。值得注意的是,青菜請以煮熟後的體積來計算;中型水果約一個一份,但香蕉熱量相對高,一根以兩份計。所有類別裡,青菜能多吃就盡量多吃,其它類食物因為有熱量或是消化的問題,就別吃太多了。

自我察覺是幫助自己改變的第一步。平常沒有習慣注意飲食又想開始做點小小改變的朋友們,建議不妨:
1. 打開冰箱和儲藏室,看看裡頭都是些什麼東西。
2. 從現在開始每天觀察自己每餐吃的食物和份量(包括零食、飲料和宵夜喔~);如果能記錄下來的話,會更血淋淋地清楚......

上述結果沒有一定的對錯好壞,但是會跟我們的健康和體態有關。先了解目前的位置,接下來我們就能為自己負責任地選擇下一步的行動喔 ^^

各類食物細節將於日後一一詳述~

延伸閱讀:
我的健康飲食原則

怎麼吃?三餐應該如何分配?

0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