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我的健康飲食原則



我是個貪吃鬼;除了挑食不吃的東西以外,美食當前時抵抗力實在是弱得可以。可我也是女人;儘管不愛打扮,還是會在乎身材,希望自己可以保持窈窕,身上永遠不要出現那些礙眼的贅肉。況且現實的是,我們身上的這些贅肉,美其名是"肉",其實是 要用時沒力氣可貢獻、還會成為潛在病因的"油"。人類不像候鳥一樣要餓著肚子度過寒冬,因此不必囤那麼多脂肪在身上;依我看,肚子上那層厚厚的肥油保留個1/10來提供保護功能也就夠了!偏偏我們吃東西就會得到卡路里,還通常愈好吃的東西熱量愈高,實在是挺矛盾的!

那,怎麼辦?

不吃嗎?
這是不可能的代誌!

只靠粗茶淡飯和燙青菜過活嗎?
這必須有過人的意志力,我想大部分身處在壓力中的都市人很難做到....

以擔任健康大使多年來的經驗,我會說,我們得很有自覺地攝取食物(當然還要搭配規律的運動、作息和營養補充)!斤斤計較攝取多少卡路里的日子太辛苦,不妨訂個簡單易達成的健康飲食原則然後盡力執行(我沒有說"徹底"喔~),每個人都可以吃得愉快又健康!

如果您跟我一樣既愛吃又有健康/身材的考量,松鼠的健康飲食原則提供給您參考。依照這些原則,我的各項血液生化檢查長年維持在醫護人員豎起大拇指稱讚的數字,一年內體脂從26%掉到20%。

1.三餐都要吃,而且要定時,吃足量就好。

2.均衡飲食,每天攝取蛋白質3份、澱粉類3份,及蔬菜水果3-5份;每日喝水2-3公升。

3.能自己煮就不要外食,外食時必須非常非常謹慎.....

4.忌垃圾食物、零食、含糖飲料及地雷食物(高熱量食物,如cheese cake、炸雞、漢堡),在吃正餐以外的食物前先三思,偶一為之時搭配吸油脂/防澱粉分解等產品預防或補救。

5.戒宵夜,晚上8:00後不進食水果及青菜以外的東西。

6.烹飪時能不用油就不用,能用兩滴就不要用一匙;排除油炸、油封的料理方式及五花肉、肥絞肉等高脂肪食材。

就這麼簡單!

如果目前的習慣還差很遠,別急!好好檢視自己現在的位置,把這些原則放在心上,隨時做好自我察覺的工作,朝著這個方向一步一步慢慢來;千萬不要對自己太嚴格,否則容易氣餒無法持久。一旦有了正向的改變請記得幫自己拍拍手,只要有心一定能漸入佳境 ^^

延伸閱讀:
該吃些什麼?吃多少?
怎麼吃?三餐應該如何分配?

12 留言:

Hank 提到...

兼顧美味與健康是一門大學問,松鼠這一兩年來自己洗手作羹湯,不但慢慢愛上了烹飪,也揣摩出自己的一套輕簡美食哲學,祝福愛分享的松鼠能藉由此部落格以文會友,廣結志同道合的美食夥伴。

Happy_Awen 提到...

我也愛吃,可是怎麼吃的健康、吃出美麗,始終都是我最大的困擾和疑問。看著妳每次分享的美食佳餚,心裡不免升起一絲絲的欣羨和仰慕,少有人能像妳愛吃、愛煮、又注重營養與美味。很期待妳未來每一篇的美食與健康文創,分享愛與幸福~

雪人 提到...

這些照片是你拍的喔?
拍的真不錯
我都不知道google的blogger可以版型有這麼美的耶!
這個版型哪邊找的啊?真不錯

小貓Nicky 提到...

健康飲食我喜歡
只是那一條"禁垃圾食物"
沒辦法~偶爾還是會貪嘴啦!

Fagus Chou 提到...

Re: Hank <1352182377826394544>
這些都是摸索了好幾年累積出來證實有效的經驗,重點在於簡單易執行,希望有更多朋友可以"享用"到。

Fagus Chou 提到...

Re: Happy_Awen <569195413533966534>
我會努力寫的。學期中比較忙,但希望至少每週可以產出至少1-2篇^^

Fagus Chou 提到...

Re: 雪人 <4005268443124845140>
照片是我拍的,謝謝誇獎。不過廚房空間和燈光的限制很大,我還正在設法改進中。
blogger預設的theme真的都很不怎麼樣;非常多網站提供 free blogger template,可是也常有外掛程式不相容的問題。我找了非常久,最後是在http://www.bloggerstyles.com/找到的,叫 isabela;這個網站的theme都有驗證過,不相容的問題比較小。

Fagus Chou 提到...

Re: 小貓Nicky <5778102745536757193>
那條真的有點難,我之前三不五時會想吃炸雞,看到chips也會伸手抓來吃。其實現在還是偶爾會吃一些,但是當很自覺地吃的時候,就可以降低吃垃圾食物的頻度和數量,這就是好事啦!

畢魯 提到...

考慮買一盞拍照專用的工作燈嗎?!

Fagus Chou 提到...

Re: 畢魯 <4101696161857492788>
好主意!其實如果是在自己長期居住的小窩,我應該會想辦法搭個簡易攝影棚。不過現在是過客身分,在Lubbock最多只待一年,可能再過幾年也就回台灣了,所以就盡量不買非必要的東西囉~

LXM 提到...

很喜歡這樣健康的料理方式,希望能再看到松鼠多一些的分享!

Fagus Chou 提到...

謝謝LXM的回應, 你住在Antique嗎?
這兩年因為多了兩個娃娃, 這個blog已經荒廢好久了, 重心都轉到另一個blog去記錄孩子的成長。結果最近忙到連娃娃們的記錄也沒時間寫...嗚~ 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再回來這裡繼續耕耘的....

張貼留言